设为首页|加入收藏|管理专区
供求检索:     产品追溯:  
首页合作社供求信息合作社软件资料下载问与答关于我们
合作社合作社名录理事长的故事政策法规实用技术 公告栏
服务项目
甘肃特产
合作社使用效果集锦
联系我们北京:010-82609686
甘肃:0931-2113269
QQ312443213(总监:杜先生)
实用技术首页 >> 实用技术 >> 种植技术

如何减轻果树生理落果

作者:遂昌农业信息网
2011-05-26 11:29:28
阅读次数:9276
打印
 
     
     


     生理落果是柑橘、桃、李、梨、杨梅等果树栽培中常见的问题,发生严重时将导致大幅减产,因此,生产上不容忽视。
    生理落果一般分为两个阶段。其一是开花坐果期,主要由于花芽分化时养分供应不足、雨水过多以及春梢生长过旺造成花器及幼果发育不正常所致;其二是幼果至膨大初期,主要是由于夏梢大量抽发与幼果争夺养分所致。
    果树生理落果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营养生长(枝叶)与生殖生长(花果)的养分供应不协调所引起的。因此,满足生殖生长不同阶段对营养的特殊需求,同时适当控制营养生长,是减轻生理落果的主要途径。
    首先,花芽分化需要硼锌营养,硼可促进花芽分化,提高花器质量,有利于花粉管的伸长,提高授粉坐果率。因此,在花芽分化期至开花前后应及时补施硼锌肥,建议选择微补硼力或花力1000倍液,采用叶面喷施的方式,分别于花蕾期和落花三分之二时各喷施1次;坐果率低的果树品种(如柑橘)可在谢花期适当喷施赤霉素、硕丰481(芸苔素)等外源激素促进坐果。另外,在采果后打基肥时增施缓释硼肥如持力硼500克/亩,可促进花芽生理分化,提高次年成花数量。
    其次,坐果后为了促进新细胞分裂(幼果期细胞分裂的数量决定未来果实的大小),需要补施大量的磷钙营养,针对长势旺的果园还需控制氮肥的施用。由于大多数常规肥料通过土施的方式磷、钙营养的吸收利用率都较低,因此在关键时期应通过叶面喷施的方式进行追施。建议在幼果期至膨大前选择微补果力750倍+微补盖力500倍液连续喷施2次。该方案磷钙含量高,吸收利用率好,可满足幼果发育对磷钙营养的需求,施用后可促进幼果细胞快速分裂,果柄粗壮,果个均匀,明显减轻生理落果。
    再次,膨大期土施壮果肥时,应掌握“控氮增钾”的原则,可采用三元素复合肥减量配施钾肥(硝酸钾、硫酸钾等)的方法追施;同时,叶面喷施磷钾营养如微补果力750倍+微补壮力1000倍液1-2次,可促进果实膨大,果实个头均匀,且果皮薄,肉质口感高。
    最后,还应通过覆膜控水、疏除过多营养枝、春梢摘心、抹夏梢或环割等农事手段来控制植株营养生长,促进果实正常生长发育,减少生理落果。

责任编辑:魏玉鹏

上一篇:常用叶面肥配制方法         下一篇:真姬菇无公害栽培技术
  标签:果树  
最新评论
发表评论
  • 登录名:    密码:    验证码: *    

友情链接
♦ 管理中心♦ 甘肃靖远农经信息网♦ 渭源农经信息网♦ 定西市农经信息网
♦ 白银市农经信息网♦ 七里河农经信息网♦ 榆中农经信息网♦ 安定区农经信息网
♦ 甘州农经信息网♦ 敦煌市农经信息网♦ 天水麦积区农经信息网♦ 武山县农经信息网
♦ 平凉泾川农经信息网♦ 庆阳庆城农经信息网♦ 酒泉市农经信息网 
天津市河北区千乡云创软件开发工作室

版权所有:天津市河北区千乡云创软件开发工作室
津ICP备17003424号-1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100438号
免责声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