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|加入收藏|管理专区
供求检索:     产品追溯:  
首页合作社供求信息合作社软件资料下载问与答关于我们
合作社合作社名录理事长的故事政策法规实用技术 公告栏
服务项目
甘肃特产
合作社使用效果集锦
联系我们北京:010-82609686
甘肃:0931-2113269
QQ312443213(总监:杜先生)
理事长的故事首页 >> 理事长的故事

刘兴年和他的黄冠梨产业(武威市凉州区兴年果业)

2014-10-23 10:06:20
阅读次数:7815
打印

 

 

​         九月,正是武威市凉州区瓜果蔬菜大量采摘上市的季节。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,我们沿省道211线出武威市区一直向西,来到武威市黄冠梨种植示范基地西营镇前兴村。前兴村和邻近的永丰村种植黄冠梨、早酥梨已有十三年历史,面积达2200多亩,亩产不下1500公斤,每亩纯收入达到7000元,是武威市的林果产业示范园区。

 

 

 

△兴年果业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兴年(左)和种植户们在梨园摘果子

 

       说到西营镇农民靠种梨致富,不得不提一个人,他就是西营镇前兴村的兴年果业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兴年。刘兴年早年做蔬果贩运,后来又在景泰县条山农场打工,常年在外、见多识广的他看中了黄冠梨肉质细腻、皮薄多汁,结果早、易丰产的特性,2001年他从景秦县条山农场引进种苗,把自家承包的43亩地全部种上了黄冠梨。

 


△兴年果业合作社种植的黄冠梨

 

       祖祖辈辈一直种植小麦玉米的前兴村村民,对于刘兴年的做法报以观望的态度,村里的老人们劝他说,你的胆子太大了,也不知道少种上些。刘兴年也知道,种植黄冠梨头三年只有投入没有产出,资金压力很大,还面临着黄冠梨对武威的土壤气候不适应的风险。刘兴年在前兴村和条山农场之间跑得更勤了,还请条山农场的专业技术人员来梨园指导。十多年来,刘兴年通过潜心学习,在黄冠梨的建园定植、整形剪枝、土肥水管理、病虫害防治、微肥生物增效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,他承包的43亩梨园逐渐进入了盛产期,收益也在不断增加,年纯收入达到了20万元左右。刘兴年也成为当地最懂技术、会经营的农民专家。

 

 

 

△兴年果业合作社的社员在采摘黄冠梨

 

       黄冠梨的种植成功让村民们看得眼热,当年一些持怀疑态度的人,也开始主动向刘兴年求教种植技术和致富经验。2011年10月,由刘兴年发起成立了兴年果业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,带动周边200多农户种植2200多亩梨园,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,统一签订产品销售合同,把产品销售到省内各地和广东、宁夏、内蒙古等外地市场,在价格上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种植户的利益。在兴年果业的带动辐射下,目前西营镇全镇经济林面积已达到10500亩,成为凉州区万亩经济林乡镇。刘兴年不仅被武威市林科院特聘为林业技术顾问,还被评为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,市区先进个人,获市工会五一劳动奖章。

 

 

 

 

△西营镇前兴村的梨园

 

 

 

△梨园病虫害防治采用杀虫光控灯、生物科技粘虫板和低毒农药。

 

 

△早酥梨,可以在黄冠梨园中起到异花授粉的作用,同时也是丰产优良梨种。

 

△采摘下来的早酥梨

 

 

 

△兴年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在分拣包装黄冠梨

 

 

 

△女社员们在小憩。采摘期间她们起早贪黑,回到家里还要做晚饭,吃完饭就到夜里九十点了。

 

 

 

△男社员们在暮色中装车,梨子要连夜拉到市里的仓库暂存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刘兴年对所获众多荣誉看得很淡,他现在考虑最多的问题是林果产业做大后的产品储存保鲜。刘兴年说,一亩地精品梨能产3千公斤,产品不能保鲜,地头价一斤就只有2-5元;如果能储存到来年5月,价格就是3-10元。比如像2007年,梨子大丰收了却一时无法运输出去,最后的地头价只有0.35元一斤,就这样还烂掉了一万多斤,就地填埋了,很心痛。今年春天出现严重霜冻,梨子减产了三分之二,价格走高,给消费者带来不利影响。如果有了恒温保鲜库,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。

 

 

 

△刘兴年获奖无数,但他很淡然,他想到最多的是梨子的储存保鲜问题。

 

 

      目前西营镇打算建造5000吨的恒温库,需要投入资金1800万元,刘兴年正在千方百计解决资金上的困难,相信在政府和银行的帮助下,刘兴年一定能把恒温保鲜库建起来,为西营镇的林果产业再增添一个强有力的后盾支持。

 

最新评论
发表评论
  • 登录名:    密码:    验证码: *    

友情链接
♦ 管理中心♦ 甘肃靖远农经信息网♦ 渭源农经信息网♦ 定西市农经信息网
♦ 白银市农经信息网♦ 七里河农经信息网♦ 榆中农经信息网♦ 安定区农经信息网
♦ 甘州农经信息网♦ 敦煌市农经信息网♦ 天水麦积区农经信息网♦ 武山县农经信息网
♦ 平凉泾川农经信息网♦ 庆阳庆城农经信息网♦ 酒泉市农经信息网 
天津市河北区千乡云创软件开发工作室

版权所有:天津市河北区千乡云创软件开发工作室
津ICP备17003424号-1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100438号
免责声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