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|加入收藏|管理专区
供求检索:     产品追溯:  
首页合作社供求信息合作社软件资料下载问与答关于我们
合作社合作社名录理事长的故事政策法规实用技术 公告栏
服务项目
甘肃特产
合作社使用效果集锦
联系我们北京:010-82609686
甘肃:0931-2113269
QQ312443213(总监:杜先生)
理事长的故事首页 >> 理事长的故事

白银兴盛:我的家乡那么美

2015-09-09 18:10:45
阅读次数:5109
打印

 

 

 

      从靖远县的若笠塬下来,我们就直奔重访合作社的下一站白银市。李东艳开车来接我们。李东艳是白银区兴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红军的妻子,去年还不怎么会开车的李东艳,今年已经是熟练的司机了。“没有办法,刘红军忙得顾不上,不可能给我当司机,我只好自己慢慢开。我把我爸爸都请出山帮助我们看果园了。苹果已经开始成熟,离不开人”,李东艳说。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刘红军是白银区兴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,他的另一个重要身份是白银区水川镇顺安村的村长。对于刘红军来说,在兴盛合作社的发展管理搞顺了之后,他现在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顺安村的发展建设和管理上,至于合作社的果园,就完全交给李东艳打理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进入大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,第一站我们先随李东艳来到兴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苹果园。爱吃红富士苹果的李东艳12年前因种植苹果与刘红军结缘,十几年来尽管合作社已经发展壮大,苹果种植已成为合作社发展链条中的分支产业,但她仍然对这片苹果园充满深情,因为这片苹果园不仅见证了她与刘红军的爱情,也是兴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一个缩影。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李东艳和她父亲带领我们来到这座叫横梁山的山坡上,俯瞰今年新栽的100亩苹果树苗。东艳说,去年大坪遭遇了罕见的冰雹袭击,苹果园几乎绝收。今年的苹果树苗是从山东引进的,准备把空余的山坡地全部栽满,老品种的苹果树也要准备逐步淘汰。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东艳的爸爸说,苹果园里长满了野草,你们是不是觉得很奇怪?其实这是我故意留着的,这里水分蒸发量大,留着它可以保墒,等苹果采摘后再除掉。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东艳说,去年为苹果园修建了蓄水池,铺设了滴灌管线,将漫灌改成了滴灌,有经验的爸爸能把滴灌的水量和滴速控制到最合适,让水慢慢滴灌到苹果树的根部,既节约了水,又保证了苹果树的需要,还不会造成山坡黄土层的失陷。 看完了苹果园,我们接着去日光温室大棚看红提采摘。红提种植技术是兴盛合作社组织人员去天祝县天堂镇学回来的,今年已进入盛产期。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红提生长的最佳温度是26度,合作社的大棚里安装了温(湿)度传感器,只要温度一高,自动卷帘机就会自动卷起草帘子给温棚放风,如果温度降低又会自动将草帘子放下来,大大减轻了社员的劳动强度,保证红提更好生长。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△ 大棚里还设置了生物粘虫板,以减少杀虫剂的使用量。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△ 红提的表面带着霜色,社员说这叫“果分好”,说明红提的水分和外表成色均佳。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△ 红提生长时用纸罩罩着,以免放风透气时小鸟飞进来啄食。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△ 社员在装箱红提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李东艳还带我们参观了四座新建的冷棚。这种双层结构的冷棚最适合育苗,东艳说还没想好育什么苗,所以冷棚还空着。我开玩笑说,我最爱吃人参果。东艳说,那就育人参果吧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下午四点左右刮起了风,要下雨了。李东艳抱歉地说,整个大坪农业示范区的发展状况和数据还是得刘红军给你们介绍,我们回城去找他吧!其实,我们已经从周边的景象看到了示范区的发展,道路两旁的树长高了,温棚里的提子成熟了,苹果红了,到处一派秋天丰收的盛景,原先干旱的大坪,现在一年比一年美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在白银市区飘着微雨的街道上,我们见到了刘红军。他和村干部们正在一间小超市里买国旗。刘红军把手里的国旗展开对大家说,后天就是9.3.大阅兵,我们把村里能挂国旗的地方都挂上。

      望着他因忙碌而略显疲惫的身影,我们的心中充满了敬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最新评论
发表评论
  • 登录名:    密码:    验证码: *    

友情链接
♦ 管理中心♦ 甘肃靖远农经信息网♦ 渭源农经信息网♦ 定西市农经信息网
♦ 白银市农经信息网♦ 七里河农经信息网♦ 榆中农经信息网♦ 安定区农经信息网
♦ 甘州农经信息网♦ 敦煌市农经信息网♦ 天水麦积区农经信息网♦ 武山县农经信息网
♦ 平凉泾川农经信息网♦ 庆阳庆城农经信息网♦ 酒泉市农经信息网 
天津市河北区千乡云创软件开发工作室

版权所有:天津市河北区千乡云创软件开发工作室
津ICP备17003424号-1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100438号
免责声明